close

我讀徐重仁-用心,就有用力的地方

書名用心,就有用力的地方徐重仁的22個人生發現

出版社:天下雜誌出版/Cheers系列058

編輯者:洪懿妍(Cheers雜誌副總編輯)

口述者:徐重仁(全聯福利中心總裁)

總頁數:263

l   第一次聽到徐重仁

徐重仁復仇出任全聯總裁挑戰統一超「3年衝1千家」

蘋果日報20140107 【陳慜蔚、黃馨儀台北報導】

  流通界教父、統一超商前總經理徐重仁,轉戰超市龍頭全聯福利中心,震撼業界!全聯董事長林敏雄與新任總裁徐重仁昨召開記者會,訂下「2017年店數成長1000家」、「2020年營收倍增至2000億元」兩大目標。由於徐重仁在統一集團任職三十五年,其中三十三年執掌統一超商營運,業界認為,徐重出江湖,代表通路市場將有前所未有的競爭與洗牌。

    這篇今年年初所發佈的新聞標題十分聳動,而這類的新聞總是能引起社會大眾的好奇和評論,雖然不是第一次聽到徐重仁先生的大名,但從來都對他不甚瞭解,甚至當時看到新聞也不是非常在意,還單純的想:「不過就是一個商人要轉戰別的舞台,新聞媒體幹嘛要如此驚訝和誇張呢?」,不過今年四月份,我在桃園家扶中心上自立生活課程時拿到了一本新書,也就是『用心,就有用力的地方-徐重仁的22個人生發現』,剛開始並不知道自己拿到一本什麼樣的好書,只是擱在一旁,後來終於在處理完瑣事的某天下午我翻開第一頁。

  還記得那時越讀越是覺得津津有味,對於徐重仁的看法開始有了很大的變化,聯結到我們社工系所學的,人在情境中,或者是當你知道某個人的生命歷程,你便會對這個人的看法有所不同,我完全也是按照這個脈絡來認識徐重仁先生的,從一開始不以為意,再感到敬佩,直至倍感親切和認同,僅僅是讀完這本書所花費的時間而已。於是這學期課程要求挑選某位偉人傳記的相關書籍或電影,來寫出報告時,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徐重仁,也許他不如同名留青史的英國柴契爾夫人,行事俐落乾脆;也不是像耶穌這般的受萬人景仰,但我完全認同徐重仁是這個世代,既貼近我們的生活又不驕不傲的正向人物。

l   對的路,後來才知道是對的

  如果耐心讀了上面的新聞,很快就能聯結徐重仁是怎麼樣的一號人物,他出生於台南,家裡是開書店維生,從小就對批發零售特別有興趣,除了很喜歡幫忙家裡做生意,也確實很有生意頭腦,例如:聖誕節到了,大家都會買吊飾,由於常看到國外的聖誕樹上掛著松果,於是我跑到鄉下,用布袋撿回家再噴成金色、銀色,很多人會買。那種松果一顆可以賣十元,但不用成本,因為根本是撿來的。(p.41)

  雖然從小就知道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是什麼,但求學的過程中,他倒是有些迷惘並和家人有許多討論,一路念了和經營相關的科系,分別畢業於逢甲大學企業管理學系,及日本早稻田大學流通經濟學碩士,主要是因為父親說:「你想當學者,就去美國留學;如果要做生意,則要去日本。」(p.42),升上大學時即自發旁聽日語,翻閱相關理論,還會去聽政府單位所辦的免費講座,在逢甲畢業之後他馬上就去了日本,商學院之中就多達三十個科系,出人意料以隨機挑選的狀況,選讀了流通經濟學,學習卻意外的順利和趣味盎然,書中提及,當時日本的零售業正是蓬勃發展之際,這也讓徐重仁埋下了夢想的種子躍躍欲試。

l   流通業教父不是浪得虛名

  曾任統一超商(臺灣Seven-Eleven總經理統一流通次集團「多家」公司董事長,容我敘述一下多家的內容,在你我身邊出現的-星巴克、康是美、無印良品等,都是他用母雞帶小雞的姿態,而延伸出這些流通事業子公司,耳熟能詳的亮眼品牌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。統一超商與所屬的統一流通次集團在其經營下,成為臺灣流通業的龍頭,遂獲得臺灣「流通教父」之稱2012621卸任統一超商集團總經理之後,徐重仁現任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中原大學兼任講座教授、逢甲大學特約講座教授、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講座教授,以及外界看好的全聯福利中心總裁。

  我想「全聯社」在你我的生活中,一定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,以我居住地附近的龜山市場為例,這兩年圍繞著市場周圍,一共開設了三家全聯社(兩家新開),彼此距離僅約20分鐘的徒步路程,一開始我非常不能理解也覺得不可思議,這樣供需真能達到平衡?沒想到這一年以來,三間全聯社都能相安無事,甚至吸引了不同的客戶群,各店的型態略有不同之外(生鮮、彩妝),具有親民特色的行銷手法、逗趣的廣告代言人,在在說明了徐重仁的領導策略和經營法則確有其獨到之處。

l   是挫折也是轉機

  再從統一超商說起1977年徐經友人介紹給統一企業集團高清愿董事長,剛好是高董事長赴美考察,見識當地便利商店發展的新興景況之際,認為這個事業可以試著在台灣發展,與徐重仁的抱負相契合,兩人便合作規劃連鎖事業的藍圖。

  198041日,統一超商(股)公司正式成立。但是1982年前後卻虧損連連,但他一直很篤定的告訴自己絕對會成功,1984年,徐重仁自願請調回被統一企業視為燙手山芋的「超商部」,並積極取得公司各部門之共識,長達六、七年虧損的統一超商重新出發,一面關掉弱質分店,一面推動「7-ELEVEN」的名號打響知名度,同時開店地點的選擇方向改為幹道邊、三角窗,在行銷手法上、廣告宣傳上、教育訓練及營運管理上,皆有重大變革,強調差異化經營。後來連續多年以超過50%的速度高成長。1986年,成立第一百家店。1987年,7-ELEVEN 終於再度獨立。徐重仁從連續虧損七年至成就台灣第一大零售業公司,除了在1999年獲得逢甲大學一屆傑出校友獎,亦獲商業週刊評選為當代企業人物「尊爵獎」、統領雜誌評選榮膺最佳形象企業家排行前五名等等的殊榮。

l   切割與重新出發

  20131218日,統一超商董事會通過羅智先,出任這家公司的新董座,而年逾60的徐重仁在某種半自願的狀態之下離開經營26年的統一超商。外界相傳,羅智先的領導風格屬於責任制美式作風,徐重仁的經營風格偏向日式的終生制,對於這樣的轉變有許多職員都感到不捨,而我所謂的切割是指羅智先為高清愿的女婿,難免有種被擺了一道的感覺,有篇網路文章這麼寫:「徐重仁若非高清愿已自卸統一超董座,信守台南幫師徒倫理的他,是絕無可能說服自己,與給他人生最重要舞台的老東家,成為正面遭遇的對手。又有一說法是政治因素(台灣獨有的家族企業習俗)。

  對於這種複雜的現象,我既不專業也不應予以評論,但我知道這樣子的狀態在台灣的人倫中,或許是不可避免的,讀此書書序的時候,徐重仁語重心長的說道:「今年接任全聯總裁後,許多戲劇化的說法又出現了,我無法一一解釋、澄清,也不想讓原本單純的事變得複雜,我只是想做我要做的事。」(p.36),這樣的氣度使我更加佩服,亦如每個人待人處事的分寸,若事事都要配合他人,迎合別人的目光,生命豈不是太綁手綁腳也太令人灰心了?

l   退休後終能著手進行的倫理志業

  退休之後到接任全聯總裁之前的徐重仁,創立了「重仁塾」。這是由臉書社團「徐重仁青年創業平台」所延伸出來的,讀完這本書的時候我很好奇,就去逛了一下內容並且發自真心的按讚,社團裡面的文章是徐所寫的經驗分享,並且親自與民眾互動對話,內容等一點也不倚老賣老,甚至連驕傲都沒有,就像是一個經驗豐富的大哥哥,教導弟妹們一些創業、經營的理念,書中提及重仁塾離開網路世界時,實際做的是舉辦小型講座,主要想協助年輕人,對於創業這回事找到對的方向,他建議創業不能只是靠想像或一腔熱血,實做肯學,親自感受工作文化和困難,累積經驗後才能找到最好的機會,就像書中文字的調性,使我感覺到真誠和實在。

  除了重仁塾,還有台灣美化協會,而協會前身來自台灣清掃學習會。2003年統一超商25週年慶,邀請日本人鍵山秀三郎來台演講,其談起40年持續推動的清掃哲學,由一般人所厭惡的掃廁所來磨練心志,落實凡事徹底的精神。而徐重仁亦有感於這是一個對社會、企業和個人都有助益的活動,於20038月成立學習會,希望藉實際行動,以淨化個人心靈,進而帶動良好的社會風氣,這是一種社會倫理道德彰顯的方式,不過書中「掃廁所像辦嘉年華的一個小標題,讓我不太能認同,雖然說看過內容之後就會瞭解協會的宗旨和執行方式,不得不說這確實是簡單又有價值的活動之一,我想有沒有其他更適合的社會活動,畢竟以徐重仁這樣的地位,可以發起的活動應該不只掃廁所,社會公益和協助有需要的弱勢者等還有很多很多任務,不過,我也未免太苛刻了些,因為像撿海星的少年,一次拋回一隻海星,對那隻海星的意義就大不相同,掃廁所也許對活動參與者有很大的感動一樣吧因此,我非常相信,除了職業以外,如果也能找到一件你願意不計回報去做的事情,對別人有貢獻,對自己的生活也是一種調劑,人生會更有意義。p.137)於是乎我又被說服了。

l   如此之難卻也如此簡單

  歷時兩年多的採訪,由徐重仁先生親自口述後編輯而成的這本書,寫報告前再讀一遍,實在是受益良多,將徐重仁先生定位在企業家,也許太過勢利眼了,在我的認知中企業家是只管賺錢的冷血動物,並不能這樣定調的,也許社會企業家會比較適當一些,我很期盼未來徐重仁先生能聯結他的好朋友們(全聯董事長、阿瘦皮鞋董事長、王品集團董事長)做得更多,而平凡的小老百姓(如:我)都是不可或缺的,也許在大家眼中,台灣的發展也許如此之難卻也可能如此簡單,每一個人都一樣重要,因為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。

 

 參考資料

維基百科-徐重仁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5%BE%90%E9%87%8D%E4%BB%81

重仁塾https://www.accupass.com/org/detail/r/477099678768019/2/0

台灣美化協會http://www.taiwansouji.com.tw/blog/?page_id=155

亦有其他網頁內容引述,匆忙下未記錄網址,已以標楷字體分別之,若有重複之部分煩請留言會進行刪除,感謝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berfish201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